English

邯郸发现战国时期古井古墓

对古邯郸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彦力、武福臣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石家庄1月7日电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工作者最近在市博物馆广场扩建工程中,意外地发现了战国时期的4眼古井和3座古墓。经过文物工作者抢救性发掘,出土了一批战国时期和汉代的陶制品、建筑铜瓦、板瓦、空心砖、钉稳、大缸、古井圈和残币。

据参加发掘的邯郸市文物所所长乔登云介绍,这4眼古井和3座古墓,正位于邯郸古城的廓城内的古河道遗址上。从墓葬出土的陶壶、陶鼎、陶豆来看,这既不是当时的平民墓,也不是达官贵族墓穴,很可能是介于二者之间的士大夫阶层的墓。从出土的其他文物和当时的活动层考证,这4眼古井从战国开始延续使用到隋唐。

这次出土的彩陶壶纹路清晰、色彩绚丽,反映了当时的绘画水平。特别是陶量的发现,说明早在3000年前的赵国已有了完善的度量衡。据介绍,这次文物发现对古邯郸地形、地貌的变迁,城市布局、生活状况、墓葬制度及绘画的研究,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